English

王朔拿自己开刀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建礼 我有话说

去年刚因一篇《我看金庸》招来全球金庸迷群起而攻之的王朔,新年伊始,又抛出一枚重型炮弹——《我看王朔》。该文罗列出各种言之凿凿的证据,把王朔的作品批驳得体无完肤,文风辛辣刻薄比《我看金庸》有过之而无不及。该文收录在王朔即将于下周上市的新作《无知者无畏》中。《无知者无畏》是王朔近年来写的批评文章的集汇,书中除了先把他本人“砍”得遍体鳞伤之外,还分析了港台文化,数说了老舍。1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朔,请他谈写这篇《我看王朔》的出发点及对自己新作的看法。

记者:“这篇《我看王朔》真是你写的吗?很多读者都以为是别人写的,报纸上也没署名。金庸迷们觉得很解气,心想这回王朔可找到对手了,没料到是你自己拿自己开刀。”

王朔:“不是我写的能是谁写的?我是真觉得自己在创作上有问题。而且我认为没有人是被骂倒的。”

记者:“在你的新作《无知者无畏》里,你还评论了哪些名人?”

王朔:“我不想专门针对具体的人,那样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歇斯底里的骂架气氛。我只想谈一些观点上的争议,谈一谈我参与分析港台文化的见解。”

记者:“文风是不是与《我看金庸》一文差不多,都那么辛辣刻薄?”

王朔:“不一样。这回我是试着要讲讲理,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来讲理。其实我不是那种不讲理的人。”

记者:“你认为你这本《无知者无畏》在销量上能超过去年的《看上去很美》吗?”

王朔:“那不好说,真的不好说!”

记者:“书的包装上有什么特别的吗?”

王朔:“没有,没有《看上去很美》那种花里胡哨的包装。”

由于电话采访,许多话题都来不及问,于是记者又和王朔约定了在下周读到他的新作后再细聊。但在简短的通话过程中,记者感觉生活中的王朔与平时在媒体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大不相同。首先是“呼德”很好,回呼很快而且很热情,没有名人的架子;其次是谈话除了其固有的幽默调侃之外似乎没让人感觉到其文章中的那种咄咄逼人之势,而是很平和,很容易接近。这或许是真的王朔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